Username/Email: Password:
 
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项目。
clicks:1318

以下简介摘自于"中国地震科学探测台阵项目": http://www.cea-igp.ac.cn/zgdzkxtz/index.shtml


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南北地震带南段

丁志峰 发表在《地震科技与国际交流》2011年第2期)


科学目标:

针对我国南北地震带南段的地震深部孕震环境和大陆动力学研究中面临的科学问题有很多,如:

①南北地震带南段的深部结构是怎样的?不同构造块体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②青藏高原的岩石圈物质在该地区向东南运动的动力来源在哪里?它是主动型的挤出运动,还是受其下部软流圈物质推动的结果?

③南北地震带南段的强震深部孕震动力学模式是怎样的?

针对这些科学问题,本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在南北地震带南段地区开展以大型的密集地震科学台阵探测为主,辅以综合地球物理剖面探测和主动源重复探测,对区域性的 孕震背景环境、重要构造带的深部构造形态和重点地区介质物性进行探测,以不同的探测视角和分辨率对深部孕震环境进行解剖,获得南北地震带南段地区的深部三 维速度结构、介质物性结构、深部动力学模型以及重点地区的标准地层结构模型,并将研究结果有效地应用于地震行业的研究工作中。


主要任务:

一、宽频带流动地震台阵观测;

二、深地震剖面探测

三、重力剖面探测;

四、大地电磁(MT)剖面探测;

五、地磁剖面探测;

六、数据库与测震数据处理;

七、壳幔三维结构模型;

八、深部动力学模型;

九、主动源重复探测;

十、典型地区“标准”结构模型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