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name/Email: Password:
 
Journal: Earthquake Research In China  2018 No.4  Share to Sinaweibo  Share to QQweibo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clicks:221   
Title:
九寨沟MS7.0地震的前兆异常时空演化特征及其分析
Author: 张小涛, 宋治平, 李纲
Adress: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Abstract: 以2017年8月8日九寨沟MS7.0地震震中为中心,对震前不同震中距前兆异常的时空演化过程进行分析。研究表明,震中距100km范围内无前兆异常,前兆异常主要分布在震中距100~500km范围内。震前2年新增前兆异常开始逐渐增多;不同震中距范围内的新增异常测项所占比例在震前1.5年左右达到最大,在震前又降低。在震中距300km范围内的异常测项所占比例相对较高。前兆异常时空演化过程存在3个不同的变化阶段,即α阶段(前兆异常的早期阶段,包括α1和α2,震前1000天以上)的异常主要分布在震中东北方向和西南方向,异常具有向外扩展的特征;β阶段(前兆异常的中期阶段,震前500~1000天)的异常表现为大范围出现异常;γ阶段(前兆异常的短期阶段,包括γ1和γ2,震前500天内)的异常分布在震中的东北方向,表现为远源区的异常向震中收缩过程(γ1)和近源区的异常向外扩展的过程(γ2)。通过与其他震例对比分析发现,前兆异常的3个阶段现象可能是大震前的共性特征,大震前前兆异常的显著增加对发震时间的预测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
Comment:
Write a comment about this article

To avoid abuse of the message board, all messages will be checked before publishing.